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助     更新时间:2016-10-11     浏览次数:622

时间过得快,从2014年8月我来到英国第三大城市格拉斯哥的斯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学习,一年时间即将过去了。我作为厦大嘉庚学子第一个来到位于苏格兰这所古老大学的学生,觉得还蛮幸运的。

在斯克莱德大学学习和生活了一年,有一些经验和经历我很愿意与嘉庚的同学们分享。

在国内的同学们忙于完成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或复习考研的时候,我选择了前往英国度过我的大四生活。我了解自己的个性,有点慵懒,拼搏意识也不够,总想悠闲地度过每一天。然而,这种状态并适合一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所以,在爸妈的支持下,我选择了这条出国学习的道路,去改变自我、磨砺自我、挑战自我。

 

 (英国斯克莱德大学的校园风光)

 来到英国,每天的功课都异常忙碌,却感到无比充实,充实得仿佛回到了高中时代。那些日子里,每每在巨大的学习压力中徘徊挣扎,在小组作业中与组员意见不合争执不下,面对从没见过的考试题目抓耳挠腮,我没有退缩,反而乐此不疲,似乎重新找到学习的兴致。因为这些学习过程,无一不是我成长路上的小小成就,是自己努力过的证明。

第一学期刚开始,我就被刷新了“三观”。在这里,没有行政班,只有课程班。也就是说大部分课程都会和不同的人一起上课。虽然没有辅导员,但是如果对课程学习等有疑问的话,可以联系咨询Adviser。

英国的上课方式与国内也有很大的区别。每个课程基本上都有lecture和tutorial,两个上课方式是相互配合的。Lecture与国内的课一样,主要由lecturer讲授,有时会在阶梯教室上课,一节课有一两百个学生。Tutorial可以理解为辅导课,通常由tutor上课,也有些课程会由lecturer上课;每个班级的学生只有10-15个;上课内容基本上是讲解和讨论课前分发的阅读材料或者问题,每个人都必须参与讨论;有时会让学生上台做presentation;所以tutorial上课前特别需要认真准备。老师都会强调学生必须出席tutorial,会记录出勤。不过,这也不代表lecture不重要。

为什么同样是上课,国外的学习就那么忙碌呢?因为天天要写essay,不仅有个人essay,小组作业也基本上是做完presentation,然后写essay。而据我观察,不管是中国学生还是其他国家学生或本地学生,基本上也都是在泡图书馆查资料,熬夜,忙的昏天黑地,不亦乐乎。这种气氛即使是慵懒的人也不得不匍匐前行,否则,怎么生活在未来里。经过艰苦努力,论文终于在老师要求的最后期限之前完成了。 

在学习中我感觉到,对于资料和理论的阅读积累应该提前准备,而完成一篇又一篇的essay正是检验学习成果的好机会。虽然没有老师在身后督促你学习,却有一篇篇essay督促你好好复习每一阶段的知识。对于我这样之前学习较被动的学生真的很有帮助,也让我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

 

(英国斯克莱德大学的清晨时分)

 我选择的3+1项目是一个交流项目,主要目的是获得一段国外学习经验,可以选择跨专业。我就从英语专业转到了商学院。跨专业比较困难的一点是选课。理论上,3+1的学生可以选择人文社科学院和商学院所有的课程。但是对于跨专业零基础的我来说,选课最好选择大一和大二的课程,大三课程如Marketing的课程相当有难度。

选课必须在第一学期完成,选够学分即可,课程有些是单学期,有些是两学期都有。双学期课程在第二学期课业会加重,所以选择第一学期课程和大一课程有助于缓解课业压力。我选择了两门大一的入门课程。大一课程课时比较多,但是内容相对容易,只要认真上课预习复习,积极参加小组讨论,最后就能通过。而且大一课程有一个好处,就是平时的小考、作业、出勤的总成绩平均高于60%,期末就可以免于考试。所以一到期末,大一学生可以立刻打包行李放假回家,留下大二、大三、大四学生手拿复习资料忙于备考。另外,选择单学期课程和大一课程可以提早拿到成绩,有助于尽早进行学分转换。

除了上课写论文,英国学习之余也有十分丰富的课余活动。学校里的各种组织都会经常举办party,有许多party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集体跳苏格兰舞Ceilidh Dance,有专门的乐队伴奏,有的人拉着手风琴,还有人负责教我们跳舞。苏格兰舞简单易学,大家一起跳起来十分热烈,且相当有趣。不管你跳得好坏,都不会有拘束感,只要随着人群蹦蹦跳跳,融入了那种气氛,就感到十分快乐。不少中国同学在跳舞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外国朋友。

另外,苏格兰风笛和苏格兰格子裙也是经常看到的美丽风景,走在街上你总能发现穿戴整齐的苏格兰艺人在路边吹奏着风笛,笛声空远悠扬,他们的配饰十分独特。这里民风淳朴,治安状况也比较好,当地人受教育程度高,大多数当地人对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国人热情友好。

生活上,格拉斯哥这里空气很清新,几乎没有闻到汽车尾气,空气也较湿润而且不热不冷,还真的挺舒服的。我们的公寓都有暖气,厨房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无论自己做饭或者叫外卖都很方便。所以,生活上也是没有任何问题。 

 

(英国斯克莱德大学的冬日美景)

斯克莱德大学位于格拉斯哥的市中心,离最热闹的商业街非常近,走路只要10分钟就能到达。在第一学期功课不太忙的时候,我常常抽出点时间去逛一逛街,熟悉一下街道和超市,买点日常必需品,还蛮惬意的。

英国的食物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难吃,学校还请我们吃过号称“Haggis”,有着神秘而简单的名字――哈吉斯―羊肚杂碎布丁,味道还不错哦,我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自己做饭的话,最重要的是要有“做菜的想法”,鱼和薯条可以配盐醋,也可以撒芝士,抹黑椒酱,甚至老干妈。想吃青菜,超市里东西什么都有,价格还不贵。商店经常会有促销活动,网购也一样方便。

在学期的假期中,我和舍友也常出去旅游,开阔眼界。

出国前,我曾担忧过,有点信心不足。看了许多学长学姐的留学经验,觉得他们都是十分优秀的人,是出类拔萃的优等生,才能适应在国外的学习和生活,而我只是个有点爱偷懒的普通学生。来到异国他乡之后,发现自己也能很快适应在国外的学习生活,并且还得心应手。所以,我希望如果有像我一样最初有点犹豫的同学,可以打消疑虑,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了,都一定有好的收获。

出国留学是很不错的选择,是人生中拥有的一段宝贵经历。来到英国之后,不管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我都独立了许多,成长了许多。如果你也想拥有这样良好的学习机会,我真诚地建议大家来英国斯克莱德大学学习。

 

撰稿:斯克莱德大学交流生  魏忆凡

编辑: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 方裕祯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