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260

   在赫尔的日子,不知不觉已经接近尾声。当毕业典礼的宣传册发到手里时,颇有些感触。这是意味着一段学习的结束呢,还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始?记得Welcome Week(欢迎周)时,学长说,It’s never dull in Hull(在赫尔永远也不会感到无趣)。 
  看来不假,一年时间,不长不短。从对异国环境的陌生到熟悉,我经历了许多。学习,生活,打工,旅行。幸运的是,这一路,因为有了朋友的陪伴和鼓励,本该是平淡艰难的日子变得轻松多彩起来。这里,我所展示的英伦印象是我一年来的心得和收获,希望这些Tip Points(提示)能对同学们起到一点借鉴作用。
学习篇
  英国的大学,以严谨的学风闻名。赫尔也是其中之一。校园开放,思维开放,唯一“保守”的是论文的Deadline(最后期限)。迟交一秒,即使写得再好,也只能Low Past(低分通过),毫无商量的余地。Plagiarism(抄袭)永远是老师们最不想看到的。每一篇论文都要经过系统检测,所以Reference(参考书目)的写法几乎是每个留英学生的必修课。
  国外课堂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在于上课的形式。这里,一般只有两种课,大课可能是几百人一起上的Lecture(课程),小课就是十几个人的Tutorial(指导课)。Group Work(小组作业)和Presentation(上台讲演)更是家常便饭。每学期开始,Handbooks(手册)就会发到你手上,上面有课程的详细安排和期中、期末论文的题目和要求。当然少不了长长的Reading List(阅读书目)。图书馆的相关专业书籍一定会在开学初被一扫而空。Fortunately(幸运地是),我们还有网络,E-journal(电子杂志)成了写文章的大部分参考来源。这里的教授都喜欢利用网络和学生交流,常常在Blackboard(黑板)上抛出问题引起讨论。英国本科比起研究生还算轻松,每学期大概有两到三门主修课,但大部分时间要自己把握。汗水和努力还是很必要的。
  不久前,收到不少E-mail,问及赫尔的师资好不好,什么专业最好等问题。我能感觉到大家心底的巨大疑问:留学到底值不值?Good question(好问题)!我觉得留学更像是一种修炼,换个环境也要努力做那块吸水的“海绵”。Anyway(无论如何),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来英国留学,那么请记住:Don’t be panic,go forward(不要害怕,前进吧)。
生活篇
  赫尔是一个比较安静的小镇。除了学生,大部分居民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生活节奏不算太快。但是,这半年来,我还是见证了些许变化。从City center(市中心)的Shopping Mall(大型购物中心)到火车站的标语“Welcome to the future”(欢迎来到未来),摩登的元素日益多了起来。
  赫尔大学的另外一个校区在Scarborough(斯卡伯勒,英格兰东北部一市区,位于赫尔北部的北海海岸),一个很像厦门的小城。中国人比较少,旅游业发达,是英国人度假的好去处。到赫尔主校区,乘坐火车大约需要1个小时。
  英国的超市很有意思,比如Tesco,Sainsbury,Lidl,Asda等大品牌,各有各的特色。从货架的摆放到促销手段,无不体现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细致的客户服务。生活久了,就知道到哪儿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了。
  英国的食物热量很高,多是土豆、鸡肉等。著名的英式早餐就是Bacon(培根)和Egg(鸡蛋)。吃多了会腻的。如果有机会,还是在家多学几招烹饪技巧,用处很大的。
  在赫尔,课余生活还是很丰富的。华人学生会常常在重大节日举行活动,如春节晚宴,话剧表演等。赫尔的Hull Fair,据说是欧洲最大规模的嘉年华。
文化篇
  赫尔位于英国中部沿海,当地人说话有种特别的口音。但比起英国北部,例如苏格兰,这种口音还算好懂。英国人还算友好,热情。他们的Gentle可是举世有名的。在英国,包括赫尔,人们习惯用Cheers代替Thank you。有时会用“Tar”,据说是源于Baby Talk。这种客气礼貌,挂在嘴边,成为一种很好的习惯。
  赫尔有个中英协会,是几个当地的老人办的。每个周末,大家聚在一起,用英语聊天,或是一起出去游玩,寓教于乐,颇有意思。
  英国人的环保意识不错,垃圾分类也做得很到位。废弃的瓶瓶罐罐和报纸杂志都有专门的回收箱,有City Council(市议会)定期收集。不穿的衣物和书籍,有专门的Charity Shop(慈善店)整理,用于募集基金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赫尔,很多慈善店都提供做Volunteer(志愿者)的机会。
  赫尔的学生来自各地,有英国本地学生,也有德国、法国、马来西亚、摩洛哥、尼日利亚等许多国家,不同文化的交流机会也不少。如果选择学校的宿舍,这样的机会更是多见。
打工篇
  做Part-time job(兼职)的学生在赫尔有很多。大部分人会选择中餐馆或是外卖店前台这样的工作,因为时间比较灵活,收入也还可观。但餐馆的工作很累很辛苦,技术含量不算高。唯一有意思的是可以认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学说广东话绝对是额外的收获。
旅行篇
  学习之余,出去旅行是很好的放松方式。英国的交通便利,所有的交通工具都非常准时。在英国,办一张Young Person Card(青年专用卡),提前两周定,大多能买到便宜的票。自助游是不错的选择。提前做好计划显得很重要。
  一年了,在异国生活和学习的酸甜苦辣还有很多很多,说不尽,道不完。但这就是成长。
  Finally,I would like to say,please insist on your dream,if you have one,no matter how hard it will be,never give up。(最后,我想说,请坚持自己的梦想,如果你有梦想的话,无论多么困难,都不要放弃。)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