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80

5月8日下午4:30,日本媒介综合研究所松田浩教授在主楼群3号楼小报告厅,为我院新闻传播系学子开了一场题为“信息化社会中大众传媒的使命”的讲座。现场由厦门大学人类学系教授朱家俊老师担任翻译。
   松田浩教授是日本媒介综合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日本多所著名大学的教授,在《日本经济新闻》工作达30年之久。听惯了国内关于传媒的言论,同学们对远道而来的日本学者即将发表的言论很期待。
   松田教授先用中文和同学们问好,在大家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操着纯熟的日语开始讲述日本学界对网络化时代传媒作用的看法。他首先解释了互联网的含义并指出,网络使大容量、高速度的信息传播成为可能,所以传播媒介对网络的强大作用是不能忽视的。例如韩国的“own my news”就是一种市民组织的“市民记者”团队,这和传统意义上的媒体形成了对抗,他们的点击率是1000000人次/天,登陆量已经超过了4万3千,这种力量是很巨大的,这样的做法很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和市民进行双向交流,实现新闻媒体多样化。
   当然网络也有弊端,他客观地指出,网络在使用过程中有一个信息落差的问题,因为使用网络要求经济实力,操作网络的技能,比较适合在城市,要在农村地区推广会比较困难;另外,网络新闻是24小时不断更新的,很多人的重点是“快”字,而忽略了新闻信息的质量;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匿名性进行肆意发布不负责任信息的行为,所以网上的信息不一定都是真实的,都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还有新闻媒体的重组问题,如欧美“麦德隆”免费报纸,都让原本处于赚钱地位的媒体行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没有了经济利益的刺激和驱动,让媒体也失去了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大多数媒体转向追求收视率和利润,就降低了新闻的质量。
   他还特别提到了厦门的PX事件,通过网络的信息传播,人民的舆论对政府形成了压力,PX项目最后不得不撤离厦门,这件事甚至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引起了反响,“我是在日本的报纸上读到这个新闻的。”
  “中国有几千年的传统优良文化,古代高智慧的文化,我们今天要加以正确利用,正确地使用互联网,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来共同面对人类现在所面临的问题,诸如全球变暖、粮食和城乡差距等问题,”最后他说到,“在这个信息网络化的时代,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努力来营造全民‘传播’的气氛。”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