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院校招生简介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9-03-18     浏览次数:525

  

学生:卢孔亮

年级:2016

所在院系:国际商务学院

交流院校: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交流时间:2018920191

  

对于卢孔亮来说,在大学期间拥有两个国家、两所学校的学习与生活经历,是他学生时代最有意义的体验,也是人生中一次绝不后悔的选择。整整一学期的交流学习,改变了他的许多想法,让他更自信地与同龄人站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也让他更坚定地履行着自己“趁年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的诺言。

不一样的大学:注重实践的有效教学

风车、郁金香、平原……提起荷兰,卢孔亮认为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在兹沃勒遇到的那些虽陌生却友善的荷兰人。“我到这里的第二天早上,漫步在街道上,就有一位遛狗的女士和我打招呼,”他说,“到了周末,人们会在教堂边上的咖啡馆品咖啡,在河边的草地上晒太阳;坐在游船上的人会不时地向岸上招手。”这里的文化和氛围,让他更加爱上在这里的学习和生活——哥特式教堂、古老的城墙,还有那些友好的荷兰人。“说兹沃勒是一座宁静又惬意的小镇,我想,再恰当不过了。”

更令卢孔亮惊喜的,是他去做交换的学校——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他说,那是一所具有很强设计感和科技感的学校,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与他的过去大相径庭。“学校的课程非常注重实践,很多教师的社会经验丰富,他们都从事过相关行业。”与国内相比,国外课程往往更注重实际运用。卢孔亮在荷兰交流学习时,曾在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卡车制造公司实习,他的目标是对物流部门仓库的九个关键绩效指标进行研究,并设计程式以完成这些绩效指标的仪表盘数据自动更新。“与我同组的荷兰同学在项目一开始就展现出非常强的实践能力,上手非常快。”卢孔亮说,也正是因为在课堂任务和企业项目中有很多实践课程的开设,培养了国外同学较强自立的能力,他们平均每个人在学习之余都有一到两份工作,以此来支付他们日常的生活开支和房租。

在卢孔亮的交换生活中,最大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其跨学科的学习内容。在嘉庚学院,卢孔亮学习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而在荷兰,他选择的则是经济流程优化专业。从商科到工科,卢孔亮说,通过学科的交叉学习,培养自己看待相同问题时的不同视角,扩展自己的思维和眼界,是比跨专业学习本身更为重要的。

Get out of your comfortable zone,何不潇洒走一回?”

对于去荷兰交流学习,卢孔亮并不是匆忙间作的决定。在嘉庚学院读大一、大二期间,他通过充分的学习和准备,最终鼓励自己迈出这一步。

“刚来嘉庚时,我就开始关注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的交换项目。”早在大一的时候,卢孔亮便有了本科和研究生时期出国交流学习的打算。“我觉得海外交流是一种尝试国外生活的低成本方法。通过这一个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看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国外环境。”他这样说道。

为了这个目标,他在大一下学期,通过了国际商务学院的选拔考试,进入到国际班学习。班里集中了国际商务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及管理学院在内的三个院系最为优秀的学子,并肩追赶地学习氛围极大地提升了他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英语的语言应用能力。他说,正是因为在国际班这一年半的学习经历,让那个最初处于舒适区的自己跳脱出来,和比自己更优秀的同学竞争,赶超“以前”的自己。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他申请了先修部分课程,在一个学期内完成了31个学分的课程任务。

而真正让他坚定“离开‘嘉’去外面看一看”决心的,还是对外交流与合作部举办的交流生分享会。“其实在那之前我还有很多顾虑,但在与参加过交流项目的同学和项目负责老师交流之后,我的很多顾虑都打消了,最终才坚定了出国学习的想法。”卢孔亮说,如果没有老师的鼓励,没有学校完善的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他很难这么坚定地“走出去,再走回来”。


突破自我束缚,向下一个目标迈进!

除了学习之外,卢孔亮最大的爱好就是旅行。在交换的短短一学期里,他的足迹遍布11个国家的二十多个城市,比利时、法国、英国、意大利,科隆、维也纳、苏黎世、布拉格……卢孔亮觉得,奇妙的探险路上会有更多机会结识朋友,而精彩绝伦的大千世界也能给自己带来更广阔的胸怀和气魄。“出国交换前,我从未奢望过什么,但出国后我发现,当世界触手可及时,为何不趁年轻,去追寻一段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


就像他自己描述的那样,卢孔亮在前进的路上一刻也不停留。继荷兰游学生活圆满结束后,他又报名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一学期交换项目。卢孔亮说,这次交换正好是大四,他不仅会按时完成规定的课程任务,同时他还能在国外完成自己的毕业论文,“通过交流与学习,在不同文化背景下,让多种思维发生碰撞,迸发更多有趣的灵感,为自己的大学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金秋时分,他将再次起航,突破自我束缚,向新的目标迈进!

据了解,截止至201812月,通过我校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申请前往海外及其他地区学习的学生人数已达654人。建校十五周年以来,我校先后与包括台湾清华大学、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在内的十四所海内外高校建立了对外交流合作关系,为许许多多像卢孔亮一样的优秀嘉庚学子提供了赴外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素材提供:国际商务学院卢孔亮

撰稿人: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团余依凡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