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短期交流咨询】荷兰留学生的“嘉庚”印象:学校很大很美丽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191

今年我院迎来了两位特殊的“小伙伴”,他们是来自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的交流生Mark和Jeffrey,他们要在我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在约定的采访时间到来之前,远远就看到Mark和Jeffrey戴着墨镜酷酷地骑着自行车过来。这两个外国大男孩有着黄褐色蜷曲的头发,眼睛深邃,鼻梁高耸,笑起来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初次见面,他们一点也不怕生,热情地与记者握手打招呼,让人感觉特别亲切。


这里是新故乡

说到新学校,Mark特别兴奋,第一次来学校就觉得学校很大很美丽,“荷兰的大学没有这么大。”Mark说,“在荷兰,学生基本不住校,很多同学都回家住,因为家离学校并不远,有一些远的学生,也都是在外面租房子,我们那儿有很多单身公寓。”

Jeffrey有过一段在中国生活的经历,他曾去温州旅游一个月。因为对中国的美好印象,他选择到中国学习,“我喜欢中国,这里很棒!”Jeffrey说。

“这里是我们的新故乡。”Jeffrey用“new hometown”来形容自己对学校的感情。


入乡就要随俗

新的学校新的环境新的同学,一切对于Mark和Jeffrey来说都是新的开始,也是一种挑战。

知道要作为交换生来中国学习之前,Mark和Jeffrey已经作了功课,他们为自己取了帅气的中文名,分别叫做马峻和冷乾坤。采访现场,他们一笔一划地写下他们的中文名字。

“一、二、三、四、五……十八、十九”一路上,他们还秀起了中文,掰着手指龇牙咧嘴地像小孩一样数着数字,萌翻了。

平时,他们跟大家一样在学校的食堂吃饭。“刚开始来这里,吃饭的时候使用筷子的确是一件头疼的事,多练习几次,也就习惯了。”Mark说道,现在使用筷子对他们来说“so easy”。

前几天Mark和Jeffrey还骑着单车去学校附近的普照寺游玩了一番,“玩的很尽兴,还锻炼了身体,参观了中国的寺庙。”Jeffrey说。


同学们都很有爱

聊起学院的建筑,Mark、Jeffrey饶有兴趣。“很有特色,是东方和西方建筑的结合,噢,对了,叫做‘嘉庚建筑’。”Jeffrey指着红屋顶说道。

Mark和Jeffrey在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学大学学的是建筑工程专业,来到我院将和艺术设计系大三的同学一起学习,主要学习中国传统园林设计。学校为使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还为他们安排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

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行程都是由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的助理团队负责的,也因此结交了许多中国的朋友,“刚到学校,我们办理手机卡遇到了困难,这些热心的同学帮我们办理,真的非常谢谢他们,正是有了这些可爱的中国朋友,我们才能更快地适应在中国的生活。”

现在的Mark和Jeffrey就像普通学生一样,可以自由地骑着单车逛逛校园,在路上也经常会有陌生的同学和他们打招呼,还经常被要求拍照留念。

“这里的同学很热情很友好。”“friendly”是Mark和Jeffrey对学校同学们的印象。

Mark和Jeffrey还是运动达人,Jeffrey特别喜欢高尔夫球,他说以后有机会会去学校的高尔夫球练习场玩玩,而Mark则喜欢骑自行车。

上周他们还去厦门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帮忙,了解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投资贸易关系。“巴西、哥伦比亚、南非、澳洲等很多国家的朋友都出现在那里,收获很大,了解了很多新鲜的东西。”Jeffrey兴奋地说。

谈到未来的学习生活,Mark和Jeffrey眼里充满了期待。

编辑:传媒中心 朱国财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