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周年校庆专题文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拓展与提升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23-10-10     浏览次数:3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国际化办学历经10年的探索与尝试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3年至2013年,我校与境外高校进行交流活动高达70余次,并且与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1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国际化办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的同时,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初心我校也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合作学校、交流项目的快速增长是否给学生带来符合预期的帮助和提升”。于是,在我校建校十周年之际也定下来第二阶段国际化办学的工作目标,有针对性的与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巩固与优质合作高校的合作关系并拓展交流项目的种类。


签约知名高校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436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兼校长特使陆懋祖教授来访我校,递送由斯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Tony McGrew代理Sir Jim McDonald校长签署的合作协议书。当天下午,我校举行了与思克莱德大学的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我校和思克莱德大学的商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部进行合作,合作项目有“2+2”、“3+1”以及“3.5+0.5”。商学院可供申请的专业包括金融、会计、营销、商务、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人文社科学部可供申请的专业有教育、法律、新闻学、社会工作。

2014419日,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艺术人文学部外事主任Andrew Plant、东亚地区合作项目负责人LIU Pei来访我校,并召开宣讲会。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热情接待了来宾。20184月,我校与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确定正式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61229日,我校与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当天,辛辛那提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院长TeikC.Lim教授一行专程来我校签署两校合作协议。TeikC.Lim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以及各院系实验室,并与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教师代表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会谈,商讨双方合作项目的具体细节。我校与辛辛那提大学的合作项目包括“3+1+1”本科项目、“4+1(+1)”硕士项目,主要面向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的学子。此外,辛辛那提大学还为达到申请这两个项目要求的我校学子提供了丰厚的奖学金。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8921日,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中国办公室主任沈剑再次到访我校。这是继今年6月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中国区代表来访我校后,双方的正式会晤。除了转达校方对我校的认可与信任外,沈主任还带来了由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校长Margarita Arboix Arzo教授致王瑞芳院长的亲笔信及合作协议书。沈主任同时转达了该校校长对王院长前往西班牙访问的邀请。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在西班牙国内排名35位,是世界知名高等学府。该校目前已对我校开放一学期交流生项目,不限专业,无需雅思或托福成绩,仅要求通过校方内部英语语言测试。


(日本早稻田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63月,我校与日本早稻田大学日语教育中心正式签约合作。我校所有专业学生都有机会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一学期交流项目。20183月,早稻田大学日语教育中心国际企划主管根岸纯先生、讲师三好裕子博士来访我校,并宣布了该中心的一项最新决定:给予包括我校在内的四所中国高校“免推生”资格,今后我校每学期可推荐3名学生免试就读日本早稻田大学。


与台湾地区高校深入合作

2013年起我校与台中教育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义守大学、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政治大学8所台湾地区优质高校先后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近年来我校与台湾高校互动频繁,我校管理层多次赴台参访,台湾高校也频繁参访我校,这对于我校与台湾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有很大的帮助。


20181113日至19日,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教授、对外交流与合作部部长郭洁和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执行助理李晓雯一行赴台湾,参加台湾大学90周年校庆,并参访了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台期间,王瑞芳院长一行先后参加了台湾大学全球事务与科学发展中心揭牌典礼、校长论坛和台湾大学校庆庆典等活动。随后,王瑞芳院长一行与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陈志成教授、副校长薛文珍教授、推广教育中心企划组组长邱丽蓉教授、推广教育中心主任及图文传播艺术学习教授兼系主任陈昌郎教授、陆教组李艺峰等进行了会谈。最后,王瑞芳院长一行与台湾政治大学校长郭明政教授,国际合作事务处国合长刘德海教授,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院兼台湾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复国教授以及国际合作事务处、大陆事务组组长郑佳宁会面于台北市商讨两校合作事宜。


2018514日至18日,嘉庚学院副院长戴一峰率团赴台湾交流与学习,先后走访了台湾海洋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和台湾铭传大学4所高校。在台期间,代表团实地参观了4所高校的部分院系、创新育成中心、特色学科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等,听取各高校概况及办学特色,并旁听了部分课程,与台湾高校教师交流本科教学新动向新思考,重点关注和了解台湾高校在产学研管理、学生实习与就业、跨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考察走访间隙,代表团还看望了在台湾高校交流的嘉庚学子。


台湾合作高校一学期交流项目作为我校特色的合作项目是我校学生近几年最喜欢的交流项目之一,低廉的学费、无英语语言测试要求、交流周期短、便利的交通都是学生青睐该项目的原因,截至2019年我校共有241位学子参加赴台一学期交流项目。

此外,近年来台籍教师数量逐年升高,为我校教学和科研工作都贡献颇多。目前,我校共有35名台籍专任教师,占所有非大陆籍教师的比例接近50%


与合作高校密切互动

201435日上午,我校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种树仪式,我校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一同种下了象征两校合作友谊的重阳木。据悉,这棵树由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所赠。自协议签署以来,我校已经迎来了4名该大学的国际交流生。来自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交流生Sander WubsJeffrey Schonewille也参加了种树仪式。


20151126日晚上,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9教室,来自不同院系的许多学生围坐在一起,听着台上的外国男孩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不是一堂外教课,而是一场轻松愉快的英文分享会——首届世界“嘉”人说的第三场分享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在首届世界“嘉”人说的前两场分享会上,我校的三名荷兰籍交流生分享了荷兰的风土人情以及对中国和嘉庚学院的印象感受。而本场“嘉”人说不仅增设了趣味十足的“你画我猜”英文游戏,还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的我校外教Hector Ortiz Jr.为同学们作演讲。


2015113日至12日,王院长一行出访日本,拜访了武藏野大学、九州文化学园、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京都文教大学、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等高校和机构。此次日本之行,我校最大的收获是与日本名校上智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早稻田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在今后的合作中,这两所名校将接受我校半年、一年的短期交换留学生。同时,我校学生可参加这两所学校组织的冬令营、夏令营等短期学习项目。


2016425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副校长Alex Neill教授,人文社科学部部长Anne Curry教授、运营总监Thom Bull先生、行政主管Marie Cross女士、项目协调员Zhao Tiefu先生,温特斯特艺术学院副院长Stephen Mortimer先生一行6人来访我校。双方一致肯定了之前的合作,希望未来在学生短期交流、语言课程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加强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会计与金融学院、英语系与该校人文社科学部的合作。


201871日,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国际事务主任Professor Mark Cranshow以及国际合作中国地区项目负责人Mr. ZHAO Tiefu携该大学13名经济专业学生来访我校。我校17名来自会计与金融学院、国际商务学院及管理学院的学子及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热情接待了来宾。南安普顿大学学生在我校学生代表的陪同下,游览了校园,参观了水上音乐广场、图书馆以及办学成果展。期间,该大学学子写下了对我校15周年校庆的美好祝愿。


201837日,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副校长Douglas Brodie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陆懋祖教授一行到访我校。院长王瑞芳与他们进行了会谈,双方就留学合作项目的推进和拓展、师生交流、学术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81019日下午,台湾海洋大学校长张清风教授及夫人孙蓝天女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社会科学学部国际事务副部长Sabu Padmadas教授及国际部资深主任Song Pan Utz女士、美国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全球事务长Oxana Prokhorova女士等五位嘉宾先后抵达我校,为“嘉”的15周岁生日送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当晚,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嘉宾们观看了校庆晚会。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还收到了由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校长Edward Peck教授的亲笔祝贺信。自20189月起,我校陆续收到英国思克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英国赫尔大学(University of Hull)、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Windeshei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Universitat Autònoma de Barcelona)、台湾中央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合作院校的来电来信,对我校15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建校十五周年之际,我校教育国际化工作稳扎稳打,新签约合作高校层次显著提升,现有的交流项目种类丰富,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意愿大幅提升。2014-2018年,我校共有397名学生赴境外参加一学期、一学年、“3+1”、“2+2”各类长、短期交流项目,其中有211位同学参加了赴台湾一学期交流项目。毫无疑问,这个阶段我校国际化办学工作思路及时调整取得的进展得到了我校学生充分的认可。虽然我校近五年国际化办学成果卓著,但是我们注意到现有的合作项目中学位项目也是学生重点关注的对象,但是我校现有学位项目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各院系学生的多样化的需求。因此,夯实教育国际化基础、拓展更多合作高校的学位项目变成了我校下个阶段国际化办学工作着重点。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