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助理团风采】詹明奇:越努力,越自信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16


 水天相接的地平线上,太阳撞碎暗蓝色的天幕,朝阳喷彩,千里熔金。日光带着新升的喜悦照亮少年青春的脸。他是对外合作与交流部学生助理团的主席,来自20级建筑专业的詹明奇。

 想要拥有骏马,不用去追赶它,而是用追赶骏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来年绿草如因时,自有骏马等你挑选。越努力,越自信。明奇的起点并不向他现在的成绩那般耀眼。刚进入建筑学专业的他在见识到其他同学的技能功底之后总觉技不如人。所以当同学在娱乐时明奇在教室里学习,他说:“努力一点,你就会更加自信”。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到顶,路再长,走下去总能抵达。综测占据年级榜首,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2021-2022Award for Excellence in Architectural Design第一特别提及奖、2023釜山国际设计大赛特别奖,两项国际级奖项,国家级比赛铜奖以及众多省级校级奖项。白天与黑夜颠倒,枯燥而又繁琐的建模过程,无数个通宵夜战的日子里,明奇却不曾因为这诸多困难而放慢前进的脚步。成功绝不是一夜降临的神话,它是由无数个努力的书简累积起来的。眼下你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会积攒成未来的满堂喝彩。

 对外合作与交流部给詹明奇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感受。对比其他组织和部门,明奇说除了学到很多知识以外,对外交流与合作部的特殊性还在于与老师之间既是朋友,亦是如领导与下属之间的关系,同时可以在这里提前学到职场里的方方面面。他也提到在部门中带他的李琳学姐对他影响也很深。

 内卷本质上是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人最重要的是和自己比较,我们今天是不是比昨天更可贵,变得更好。明奇亦是这么认为,不接受别人的评价,不觉得因为别人认为自己内卷就开始躺平,为了我们自己的所想而所为,因为自己对某件事充满热爱和兴趣,“它对我是有重大意义的,我才会内卷”。

 建筑学里有这么一句话“图纸上的错误可以直接拿橡皮擦擦掉,如果这个错误被固定,后面建造出来就只能拿大铁锤重新修改”。小到团队合作,大到法律义务,建筑无不在要求严谨,它也磨练了明奇的耐心和毅力。凡所为,当下即求合理,勿曰“今日姑如此,明日改之”,一事苟,其余无不苟矣。生活也应当严谨。”在努力过程中收获的喜悦是特别的,绝对不是游玩和兴趣可以替代的。认真努力的地工作,克服痛苦后取得成功的成就感,是人世间无可替代的喜悦。

 追梦之路永无止境,在这个处处内卷的年代,只有找到属于自己的路,越努力,才能在这条路上时刻保持自信的大步向前。只要坚持信念,持之以恒,全情投入,奋斗不止,就一定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拥有新的收获和成就。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要相信梦里能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能到达。


素材提供:詹明奇

撰稿:张炼成

修改:汪雨欣 苏畅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