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助理团风采】短期交换生来自荷兰的问候----申请建议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16-10-14     浏览次数:280

一.雅思考试
短期交换生的雅思要求是总成绩6分,没有单科要求,这对于出国的同学来说已经很低了,而且比较容易达到。但是,建议同学们尽量考到6.5,因为要求可能会有变化;此外,最主要的原因是6分水平在国外生活和学习会比较吃力。切记不要小看雅思,这是一个检测你在国外生活能力的考试,成绩有时候确实能说明问题。PS:语言成绩一定要保证在规定时间内能够达标,一般来说,雅思成绩是考试两周后的周五上午才会公布,之后起码要再过几天才能收到纸质成绩单。

二.护照
厦门户口的同学需携带户口页、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到第一医院对面的出入境大厅办理护照申请事宜。在出入境大厅,需要填写申请护照的表格以及缴费,价格在200元以内。护照一般要半个月才能办好,工作人员会短信通知你去领取护照。领取护照有两种选择的方式,一种是选择去出入境大厅领取,需要注意的是,要记得带好当时的发票凭证;另一种是选择邮寄业务,需加邮寄费。
PS:如果时间比较紧迫,可以请学校帮忙开一个留学的证明,带上证明去的话一周就可以办好。

三.材料准备
1.首先,要在规定的申请时间前去我校的对外交流合作部报名。
2.选择交换期间所要学习的专业,个别专业有要求提供作品集(设计类)。
3.申请NUFFIC CERTIFICATE,NUFFIC CERTIFICATE是办理荷兰签证前必须获得的证书,只能网上申请,根据网站要求提供材料,并上传材料扫描件。申请网址如下:
http://www.studyinholland.nl/practical-matters/visas-and-permits/nuffic-certificate-for-chinese-students
需要准备的有:雅思或托福成绩单、在校证明、成绩证明、护照,其中在校证明和成绩证明都要中英双语的,准备好材料在学校办公室扫描就好。
PS:要查你的高考成绩,准考证和考生号。其中除了教育机构内容是写荷兰的学校信息外,都按你现在的信息写。切记,要仔细检查好了再提交,因为提交了以后就不能更改信息了。
4.个人保险,需要在网上购买一份保险,一般是IPS和AON两家,最后转账缴费,保险费用每个月大概是30欧左右。
5.宿舍选择,一般会有单人间,两人间,四人间可选,也可以自己解决住宿问题。宿舍在离学校几公里外的集中住宿区,在荷兰学习和生活肯定要买自行车,荷兰是自行车王国嘛。住宿费较贵,一个月要270多欧元。
Ps:我选的是二人间,舍友是瑞士人。宿舍是外包给一家公司做的,他们会专门发给你一封email ,需要你提供一个银行账户作为deposit返还的账户,银行信息可以咨询开发区中国银行的陈雅菁,其他业务员不懂怎么办理。
6.填写Visa service application form 和Application form for international exchange student的相关内容。
PS:凡是涉及到签名的地方,务必签字,至于写中英文,可以咨询老师,之后要你亲自把这些资料EMS邮寄到荷兰学校,邮费220元。可以直接打EMS的电话,开发区的邮局车会来上门取件。一定要确保材料准备完全再邮寄。

四.出国准备
1.机票,在确定好开学日期后,尽早买票。一般价格从三四千到几万元不等,直飞大概6个多小时,转机十几个小时。
PS:买机票时注意看好退票和改签的条件,一般退票改签需要支付100美元,但是个别票不能退票改签;北京和香港飞的机票较为便宜,另外厦门有直飞阿姆斯特丹的机票,不过较贵。推荐携程网。
2.办理MVV(签证),签证是荷兰学校在荷兰办理,由荷兰移民局把材料寄给中国大使馆,到时候会发给你一封有移民局批准函的邮件。你需要准备护照、2张35*45mm的照片、全家的户口页、MVV申请表、批准函。
PS:大使馆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但是根据你的户口所在地不同需要前往不同地区的大使馆办理办理前要去
https://cn.tlscontact.com/cnCAN2nl 申请预约,时间都为上午9点。
3.行李,宿舍内床被、厨具、冰箱、卫生间都有,你只需要根据你选择的季节带够衣物就可以。这边衣服的价格比国内略高一点点,且衣服的尺码多为高大型的,所以尽量多带点衣服。日用品价格不贵可以过来再购买。
PS:这边有两家亚洲超市,其中一家是温州人开的,都是些食品类的东西,距离ING银行不远。
4.语言和专业知识
关于语言,交换生会被分到荷兰学生的班级里,大多数情况下荷兰学生都会坚持讲英语,这表示对我们的尊重。词汇量、听力很重要,当然了,这会儿就不要把英语当英语学了,因为此时英语是你唯一能使用的获取信息和沟通的工具。
通常这边会开设荷兰语课程,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选,老师人好,平时跟同学讲几句简单的荷兰语,他们会很惊讶的。
如果你是设计专业,需要你书写的量不会很大,主要是听、读。但是,如果是商科或者工程师,那你可能就要读写量大一些了。
关于专业知识,对于设计专业来说,主要是要有扎实的画画功底,平面、立体,几乎所有的设计课程都会以画为起点。其次就是要熟练掌握PS和solidworks。其他的就自己折腾吧。

五.附言
1.你即将去的城市Zwolle 虽然是荷兰北部省的首府,但是它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主城区是一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古城,由一条河环绕着。在荷兰,你只需要花50-100欧买一辆二手车,就可以轻松到达各个地方。
2.手机和银行卡,手机卡需在出国前开国际漫游,开通后价格和这边电话卡差不多,你也可以在荷兰买一张,很容易,但是打电话和短息都很贵。银行卡需要信用卡,普通银联卡在荷兰无法使用,其他国家可以,但是最好在荷兰也办一张当地的卡,用起来方便,不过办卡时间会比国内久很多。
3.荷兰几乎所有室内覆盖WIFI,火车上也有。
4.通常来说,你会觉得比较轻松(如果你学的不是设计),学习之外的生活也是你所需要安排的。喜欢喝酒的同学,这里是你的天堂,荷兰的啤酒是比较好的,有著名的喜力(荷兰人觉得它是shit),个人比较喜欢喝grosh和hodugjang。你周围的其他同学会很热情(尤其是西班牙的),基本上每周都会有很多party(其实就是凑到一块喝酒聊天),还会经常去酒吧,酒吧分bar和club,一种又唱又跳的比较闹,另外一种相对安静一点。
5.你还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去旅游,欧洲内部有很多便宜机票edream、easyjet……火车方面也有很多优惠,还可以自己租车,自己留意相关信息或者问sun students。
6.在荷兰每天都要吃很多面包、薯条,晚餐一般要自己准备,我是自己做的比较多,不用对老外太热情,nothing for free,如果不是你正式邀请的话,他们都是要pay你什么的。
7.如果你遇到问题:(1)自己想办法解决 (2)找同来的国内同学 (3)询问sun student  (4)international office 找sheila (5)Lucus Xu(华裔荷兰人,在学校教英语,是土木系的负责人,人长的可爱也很热心)(6)当然也不要忘了和嘉庚学院联系,反馈信息,对外交流合作部的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们的。
8.国外生活和外国人也就那样,没什么大不了的,为人处世采用恰当的方式就可以了。
9.Be confident, positive. Work hard and party harder

撰稿:机电工程系 王朝悦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