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活动回顾】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助团合作项目咨询培训会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23-06-06     浏览次数:123

 20235261230分,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团“合作项目咨询培训会”在主二118教室进行。此次会议由助理团主席田润谋、企划组组长陈秋羽主讲,助理团各组学助与会。


“思风发于胸臆,言泉流于唇齿。”为了提升学助们的话务能力与沟通能力,保障助理们在值班期间接到咨询电话时能够予以得体的答复,向同学们提供正确有效的帮助,助理团策划召开了此次培训会。临近的期末考试周没有打击助理们学习的态度,大家仍然积极活跃地参与到培训会中。

 首先由陈秋羽上台讲解项目咨询的具体流程与过程中可以运用的语言技巧。她提到在答疑时要注意分辨咨询对象是在校生、家长还是高考生,甄别之后,针对不同的具体情况予以合适的沟通方式。面对在校生,可以根据对方专业与学业情况列举学校的具体措施;面对家长,可以抓住对方问题的关键词和意向偏好进行介绍;面对高考生,需要用通俗简单的话语引导对方。她还强调,如果遇到不属于部门业务范围的问题,应引导其到相关部门咨询,切不可替其回答,以免造成差错。


 接着由张诗颖讲解如何区分来访目的,并对咨询时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总结。此外,她还对咨询时的细节问题做出提醒,避免助理们在解答时出现纰漏。例如接到工作来电时要注意礼貌用语,给人亲切感;交流过程可主动询问并用纸笔或电脑记录对方需求,避免有所遗漏。重视细节,不仅帮助个人养成缜密的习惯,也有助于部门咨询工作的推进。

 基本的流程与注意事项讲解完毕,田伊和陈婧文又结合上述问题为大家带来实操演练,分别从在校生,在校生家长,高考生家长以及毕业生这四个角度进行。生动的肢体表演不仅为此次培训会增添许多趣味,也帮助学助们更直观、更清晰地感受咨询解答过程。


 答疑环节中,主讲人对学助们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悉心详尽的解答,还举出相应的实例辅助大家理解。有同学提出疑问:“如果有不了解我校合作项目的在校生家长来咨询,应如何作答?”陈秋羽对此讲解:“可以简单介绍与我校合作的知名高校,引导他到部门官网上浏览相关项目的详细介绍,并建议其孩子到线下办公室进行详细的询问解答。”陈婧文补充道:“学助们平常应多浏览部门官网,熟悉合作项目。”

 答疑解惑后还有一场小小的考核——主讲人对到场的每位学助都进行了模拟询问与应对互动训练。通过回答上一个问题,并且自己假设一个问题来询问下一位学助的方式加深巩固学习效果。田润谋和陈秋羽对每位学助的答案都进行了补充和评价。学助们谨慎思考,高效解答,提升了学助话务能力也促进了学助之间的交流沟通。


 此次“合作项目咨询培训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在助理团主席田润谋的总结发言中结束。相信经过此次培训会,学助们对咨询解答有了更深更具体的理解,在之后值班期间接到咨询电话能够从容地回复解答,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会更加得心应手,高效地完成工作。

 

 

撰稿: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陈怡珍

图片: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陈怡珍、陈奕涵

修改: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学生助理苏畅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