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周年校庆专题文章】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国际化办学的探索与尝试

发布者: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更新时间:2023-08-03     浏览次数:63


开门办学,强力推进国际合作,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一直遵循的办学宗旨。自200310月建校伊始,学校就着手开展国际化发展的具体工作,次年2月我校就迎来了第一所境外高校的到访,这也正式拉开了我校第一阶段国际化发展工作的帷幕。建校的第一个十年,嘉庚学院作为一所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探索与尝试”是我校这个阶段国际化工作的关键词。通过频繁的与境外高校联系邀请其来访,凭借校园环境、教学设备等出色的硬件设施、与母体学校资源共享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先进办学理念等独特的软件条件,得到了来访境外高校对我校充分的认可,也表达了与我校建立合作关系的意愿。


与境外高校频繁互动

2014年至2013年,我校共计开展了近百场与境外高校交流活动,其中包括逾70次境外高校的来访。2004226日下午,我校迎来了建校以来第一所来访的国外高校,美国Salisbury大学商学院院长William Moore教授和姚红博士与我校王瑞芳院长和戴一峰副院长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工商管理类课程合作的可能性、师生短期交流和教学科研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前景,表示今后要加强沟通联系,以实际行动推动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同年,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校长J. Colin Dodds教授和学术与科研副校长Terrence Murphy先生分别率团两次到访我校探讨两校合作的可能性。


2005317日,英国赫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ull)国际事务处主任James Richardson先生一行七人到访我校。嘉宾们参观了环境优美的校园,并对我校教学、生活等设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6年,我校与英国赫尔大学的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我校五个专业通过赫尔大学的认可,我校会计学、金融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可以前往赫尔大学参加“2+2”、“3+1”以及“4+1”交流项目,这也意味着我校与赫尔大学的合作正式展开。同年221日,赫尔大学副校长Barry Winn一行四人前来我校参访,并为我校交流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生见面会”,副校长Barry Winn、国际办公室主任James Richardson、高级国际顾问方晓还就赫尔大学的历史、发展状况、学习环境、课程介绍以及与我院合作办学项目等为在场学生作了简要的介绍,并与在场学生进行互动,解答了同学们关于申请条件、申请方式等留学相关问题。



(英国卡迪夫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2014310日,英国卡迪夫大学(University of Cardiff)代表团来我校进行友好访问。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英语系执行主任杨昆、建筑学系俞晓牮副教授、国际商学院朱磊老师以及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和卡迪夫大学代表团进行了会谈。上午10点,代表团抵达我校,王瑞芳院长和对外交流与合作部团队陪同来宾参观校园。来宾们纷纷拿起相机,拍下嘉园美丽的风景。在参观公共教学楼时,来宾们被一位英语教师充满激情的教学所吸引,他们与学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现场气氛活跃。之后,来宾们参观了图书馆,双方在我校为学生开辟的创业基地图书馆咖啡厅举行会谈。会谈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正式签约 建立合作关系

国际合作的大门正式开启,我校在建校第三年就迎来了第一所签约的海外高校,英国知名高校赫尔大学。至此,我校的国际化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接下来的几年中,我校迎来了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泰国、韩国、日本以及台湾地区的多所高校的总计数十次来访。其中,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南安普顿大学、赫尔大学、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加拿大圣玛丽大学、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长崎国际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多次到访我校洽谈合作事宜,最终与我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此外,英国鲁顿大学、基尔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台中教育大学也与我校建立了正式的合作关系。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31019日下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当代中国中心执行主任、孔子学院院长Mark Cranshow先生来访我院,与我院正式签署“3+1”项目合作协议。



(英国基尔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134日上午,英国基尔大学(Keele University)校长Professor Nicholas Foskett、副校长Professor David Shepherd以及商学院院长Professor Matthias Klaes等一行人来访我校。我校王瑞芳院长、戴一峰副院长、国际商学院朱智强副院长会见了来宾,双方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将在本科生培养和研究生培养方面展开校际合作。



(英国赫尔大学与我校续签合作协议)

201146日,适逢厦门大学校庆,英国赫尔大学副校长Professor John Leach一行四人,参加校庆庆典之后,与我校领导进行会谈,双方续签了合作协议。此次续签的协议,赫尔大学在原来与我校商学院合作的“2+2”“3+1”和“4+1”项目的基础上,把合作延伸到英语系,内容包括“3+1”“4+1”项目。




(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1077日,我院院长王瑞芳与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Kansas City)校长Leo E. Morton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为了加强合作,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将在我院设立代表办事处。



(日本京都平安女学院大学与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200862日,我院院长王瑞芳、党委副书记张必华及日语系主任余逸文、教务部部长孟丹一行4人前往日本,开始了为期8天的日本合作院校拜访活动。此次我院代表团到访,双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我院学生可在明年申请进入该校学习。

2013329日,我校与荷兰温德斯海姆应用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免费交流生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校学生和我校学生可在对方学校免费学习一学期的相关课程。


学生受益于合作高校交流项目

(纽卡斯尔大学合作项目学生经验交流会)

2009617日晚,纽卡斯尔大学合作项目学生经验交流会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208教室举行,去年通过2+2项目前往该校留学的薛力峰、庄婕、许晗、颜言,和目前在赫尔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ull)学习的危志成与即将前往纽卡斯尔大学留学的学弟学妹分享了留学的经历。



(我校学子赴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参加暑期交流项目)

2009年暑假期间,我院英语系学子叶燕倩、陈声扬、潘嘉伟、罗安琪四名同学在专任教师王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英国参加由我院英语系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合作举办的暑期交流学习项目。该项目将历时三周,课程由基础英语、语言技能和选修课程等三方面组成。选修课程涉及面非常广,主要包括英国广告、社会学、新闻媒体、音乐地理、戏剧艺术等文化类课程以及语法词汇、听力语音、商务英语、科技英语、学术英语等语言类课程,这些课程能够让同学们在纯英语的语言环境中全方位地提高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在提高英语技能的同时,同学们也能够亲身体验西方思维方式的多样化。此外,纽卡斯尔大学还安排了实践类课程,让同学们在游览爱丁堡、约克等周边城市时,更深地感受英伦异地文化,亲历文化差异。

建校十年以来,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快速发展,让我校向着“努力实现成为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时也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多样化的出国(境)交流学习的机会。2007-2013年,我校共有258名学生赴境外参加一学期、一学年、“3+1”、“2+2”交流项目。此外,寒暑假期间,多种短期交流项目也是学生课外时间继续“充电”的不二选择。丰富多彩的长、短期境外交流项目不仅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毕业后的竞争力。




Copyright © since 2016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对外交流与合作部

电话(Telephone)/传真(Fax):0086-596-6288415

电子邮箱(Email): tkkec@xujc.com